若要讓人選擇去日本旅遊的理由,賞櫻絕對是名列前茅,然而這對我是有困難度的,現在春假天數變少,小孩長大後,很難全家在這黃金時段出國,加上賞櫻也要看有無櫻緣,經過南紀,關西兩次賞櫻摃龜的經驗,發現櫻花前線預測根本比我看市場趨勢還不準,難怪現在日本氣象廳已經不敢公布,被罵怕了,哈!如果我也被罵怕了,也耍脾氣不寫投資文了!

 

因此要規劃賞櫻行程是很難的,因至少要兩個月前就要準備訂旅館,部分熱門景點與旅館得要更早,但這時的櫻花前線根本沒什麼可信度,櫻花滿開最漂亮的時間頂多一星期,就算猜中開花日期,滿開日期也不一定就開花幾天後,天氣熱就快,天氣冷就慢,甚至途中來個常有的溫帶風暴,花瞬間掉光。所以呢,一切都得看運氣,不能強求!也只能參考過去的資料規劃行程,能不能看到最燦爛的櫻花,真的是聽天由命!

 

原本父母想要跟團去日本賞櫻,但從高雄出發的行程多是大同小異,南部人還是不捨花錢享受,想找有住宿加賀屋的團根本找不到,那就只好我自己來了!要勸服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母親自助是有難度的,因為一般人印象自助都得走很多路,其實不然,只要善用計程車,旅館地點便利,自助反而比跟團輕鬆,因為可以慢慢悠閒地走,不需要被趕鴨子般的走馬看花,拍照也被限制,動作慢點就跟不上,反而得快步走。父親則是有舊疾,也不能有太累的行程,因此行程的規劃就一定以舒適方便為最高指導原則!部落格有一堆如何帶小小孩出遊的文章,但如何帶老人出國,應該是少數吧!人一旦步入老年,其實能去的地方真的不多,也不如何好好去享受這輩子打拼的成果,為人子女的除了帶小孩去玩外,不要忘了父母,畢竟小孩子能玩的地方與日子會越來越多,老人則是越來越少啊!

 

其實寫這些也不是要標榜我多孝順,看是否能得個孝親楷模之類的,而是要脫拋妻棄子之罪啊!自古忠孝難兩全,要盡孝呢?還是不能讓老婆大人不開心?此番終有深深的體認,畢竟Sunny女皇也不是那麼好欺瞞的,說什麼以後再帶你去環遊世界的已經沒用,誰叫我紀錄不良,共有德國,義大利,澳洲,輕井澤等(多這個等字只是怕我漏報,罪加一等),咎由自取!

 

少了Sunny,沒洗梅喜,狗蛋父子等丑角(請見2014九州遊記系列,九州觀光列車泡湯美食之旅:行程規劃篇與照片搶先看 ),此系列的遊記將改走溫馨親情路線,貼的是孝親圖,這將大大考驗Jim男的人氣啊!

 

此次行程主要目的是賞櫻,因有親友婚期在春假期間,熱門的關東與關西賞櫻景點就不能考慮,只能往內部與北部走,剛好想帶父母到加賀屋,那就選定了約晚關西晚開一星期的北陸地區,順便還可以欣賞一年僅開放一週,有櫻花博物館之稱的大阪造幣局!

 

底下為精心安排的行程,通常安排五天的行程,第一天與第四天都會安排在進出機場的城市住宿,第二三天則是去溫泉區泡湯,賞櫻地點則視櫻花情報決定,今年櫻花比往年幾乎都早開一個星期,行前可讓我傷透了腦筋!

 

大家可參考底下的櫻花前線,加減參考,大約開花前兩星期時,準確度就比較高了!

 

Yahoo 每年都有櫻花特集

 

http://sakura.yahoo.co.jp

 

日本氣象株式會社,發佈櫻花前線新聞

 

http://n-kishou.com/corp/

 

日本氣象株式會社的櫻花前線網站

 

http://s.n-kishou.co.jp/w/sp/sakura/sakura_kaika_top.html

 

 

日本氣象協會

 

http://www.tenki.jp/sakura/

 

Weathermap

 

http://sakura.weathermap.jp

 

 

至於哪個比較準,跟問哪檔基金未來績效比較好一樣,博杯!

 

 

 

4/11 大阪勝尾寺,萬國博覽會紀念公園

 

 

原先僅安排萬博紀念公園,但是4/1就滿開了,比預計早了五天,那勢必找個備案,幸好附近有個大阪最晚開的賞櫻名所勝尾寺,其中最大的特色跟柯P有一點關係,這裡先賣個關子。

 

DSC02722.jpg  

 

旅館安排在大阪車站內的Granvia,樓下就是大丸百貨,美食餐廳附近一堆,夠方便了吧!出門前就被叮嚀說不要為了找美食而到處跑,哈!第一次大阪自助就是如此,還被MOOK報錯地方!

 

比想像中有看頭的勝尾寺

 

DSC02724.jpg    

 

萬博紀念公園沒有櫻花,那就看鬱金香吧!

 

DSC02802.jpg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一天(一):麵匠之心烏龍麵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一天(二):櫻花滿開的勝尾寺(這篇看了會強運喔!)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一天(三):有點失算的萬博紀念公園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一天(四):Granvia 飯店, ひつまぶし鰻魚飯 

 

 

4/12  金澤城公園,兼六園,山中溫泉

 

原本安排要福井名列櫻花百選的足羽川櫻並木,在2.2公里,整排櫻花樹下吃便當,但是原本應該滿開的時間,在三週前才知道會提早,出發前幾天就開始掉落,只好又開始找替代方案,從京都,福井縣找仍滿開的賞櫻地點,本來想去越前陶藝村,但又發現整個五天行程,就這天天氣最好,那就要留個最著名的賞櫻景點,兼六園!

 

兼六園在4/5就滿開了,我很擔心撐不到一星期,果然出發前情報顯示散落開始,原本沒什期待的,希望有幾株滿開就好。

 

沒想到金澤城公園

 

DSC02845  

 

 

令人驚喜!

 

DSC02895  

 

山中溫泉在加賀溫泉區,這裡有四大溫泉,我選擇了有著鶴仙溪溪景的山中溫泉花紫!這並不是我原先的選擇,因為坐擁一萬坪綠林,僅有十間房間的かよう亭最便宜的房型已經客滿!

 

選擇花紫的最大原因為創新的用餐方式,可以自己點喜歡的料理,不用每次面對著吃不完滿滿的會席料理而嘆息!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二天(一):驚嘆連連的金澤城公園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二天(二):名列日本三大名園的兼六園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二天(三):山中溫泉花紫  

 

4/13 鶴仙溪,近江町市場,東屋茶街

 

早上在鶴仙溪散步,中午至金澤的近江町市場吃海鮮,至東屋茶街喝日式下午茶,最後至和倉溫泉,入宿日本服務第一名的加賀屋溫泉!

 

DSC03112.jpg  

 

DSC03151.jpg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三天(一):花紫早餐與鶴仙溪散策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三天(二):海鮮控不看會後悔的金澤近江町市場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三天(三):風花雪月的東茶屋街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三天(四):日本人一生必去的加賀屋(旅館與房間篇)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三天(五):日本人一生必去的加賀屋(晚餐與秀場篇)  

 

4/14 大阪造幣局

 

原本設定說若萬一沒看到櫻花,那早上就可去有最美的櫻花車站之稱的能登鹿島車站,只是大家都覺得心滿意足了,想早點到大阪買東西,這應該才是重點吧!

 

血拼行程自動跳過,大阪造幣局是最大的重點,這連多次造訪日本的父母都沒來看的地方,一進去就驚嘆連連!

 

DSC03296.jpg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四天(一):日本人一生必去的加賀屋(早餐篇)與金澤車站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四天(二):櫻花迷必來的櫻花博物館造幣局

大阪北陸賞櫻溫泉之旅第四天(三)完美的結局:好吃的大和內雞與老爺爺起司蛋糕 

 

4/15 回到很熱的家

 

長榮高雄回大阪的班機大部分都還是早回,不過幸好日本機場都很好逛,可以做最後的衝刺!

 

接下來請大家準備好,接受櫻花與美食的洗禮!希望至少一星期能寫個一篇吧!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