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我很敬佩的闕又上先生,為又上基金經理人,被路透社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光看書名,或許你會認為可以學到什麼股神投資秘訣,但若以這樣的心態去看這本書,可能會大失所望!

 

這本書簡單來說就兩個論調,第一個,巴菲特真的是神,這樣的境界是你連摸都摸不到的,不要想去模仿他,花那麼多時間選股。第二個論調就是,透過資產配置與長期投資,報酬還是會很棒!這兩個論點我都很認同,我早就認清自己不是巴菲特,無論在天份,資源,能力,與投入程度各方面都遠遠不及,因此早就放棄了台股個股進出操作。後者看起來很簡單,但連我都很難做到,因為這樣做實在太無趣,這樣我部落格文章就沒題材可寫啊!其他還有些難處,等會說明。

 

這幾篇談資產配置的文章應該是這部落格最早貼的(談資產配置(一)為何做資產配置),可見我很注重這樣的觀念,那是在銀行服務時寫給理專的,銀行高層都口口聲聲要幫客戶資產配置,但私底下只關心手收,你要理專怎麼辦?資產配置做好後,最多一季再平衡一次,但作者認為一年關心一次就夠了,請問這樣做手收怎麼來?所以我只有初期宣導這樣的概念,後來就放棄了!銀行幫客戶做的都不是資產配置,頂多是產品分散,真正的資產配置是股債均衡,且配置的債一定要高評等的債券,所以那些比較高配息的,號稱平衡式基金都是假的!

 

所謂資產配置,就是要配置不同的金融產品,來降低風險,這裡的不同不是種類不同而已,而是要低相關係數,股票漲,債券跌,萬一股票大跌,債券反而會漲,減少你的損失。若資產配置做好的話,可以在不影響報酬率的情況下,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這本書除了說明了效率前緣的理論基礎外,也舉了幾個實證,證明股6債4,為適合四十歲的比例,股4債6,適合六十歲,準備退休的族群。但目前投資人手上幾乎是沒有債券部位的,因為高收益債我不認為他是債,他根本是股,它與股票的相關係數是很高的,幾乎沒有避險的功能,頂多是跌少一點,萬一高收益債出事,跌幅還會比股票重,所以他根本是債皮股骨,要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一定要高評等的債券才行!

 

但問題來了,大家目前不喜歡持有高評等債券的原因除了配息低(這是主因吧!),升息的環境也是不利的,因為高評等債的利率風險遠大於高收益債,不僅配息低,報酬短期內還可能是負的,那幹嘛要持有高評等債?會有這樣的想法就代表你沒有完全懂資產配置的真義,我雖然懂,但對市場有自己的想法,也會忍不住會調降高評等債的比例。持有高評等債的用意根本不在其報酬率,而是在於降低風險,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黑天鵝何時會來,可預期到的都是灰犀牛。有些人乾脆把債券部位改成用現金持有,這也可行,但是萬一系統性風險來了,高評等債券的大漲可以彌補一些股票的損失,但現金不行。正確的作法是你要把股票與債券一整包來看報酬,不要去看債券虧損的那部分,但這很難做到,因為每個人都有所謂的心理帳戶,不同帳戶的錢,是不一樣的,很難做到合起來看。要不然就把債券部位當成是保險,多頭時期就當成繳保費,頂多是少賺一點點,但萬一風險來的時候,你就不會後悔當初為何沒買保險了!

 

另外投資人對資產配置應該會有個問題,就是萬一風險來了,我的股票配置要不要出清?我的建議是不要,至少要留個一部分(一至兩成,其實這也不是純的資產配置策略),因為你認為的風險有可能是狼來了,並不是真的風險(例如2015你若出光股票部位,沒補回來,現在一定很後悔),再來,就算你出在了高點,但你沒在最低點補回來,也是白搭,你可能會眼睜睜看股票漲了好幾成,你都誤以為是反彈,沒補回來。而且留點股票部位,你會更有一些感覺,要抓低檔加碼的時機比較準確些。其實資產配置有個再平衡,也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原先設定股6債4,但因股漲債跌使得比例變成股7債3,就把漲多的股賣掉,去買下跌的債,維持六四比。只是有沒有必要在景氣好的時候比重做調整,那就見仁見智,看你的功力囉!(我是會調,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做)若不想傷這腦筋,你那四成的債券已經把你的波動降低了很多,就規律的再平衡就好。若景氣不好,使得股跌債漲,使得比例來到股3債7的話,這時候的再平衡就會是賣債買股,一樣會有低買高賣的動作。

 

這本書也提到大家最愛的高收益債,作者的看法高收益債並不適合放在資產配置中,因為半股半債的組合就能就有更高的收益,更低的波動,除非你能跟巴菲特一樣,能夠在低點進場,大賺一票。作者建議在殖利率12.5%的時候進場,跟我提過的10%以上分批進場意思差不多的。但大家愛的是現金流,沒有了高收益債,怎麼辦?

 

我提到的退休金字塔投資基本上解決了這樣的問題(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1000萬的投資中,最底層的400萬放年金險,它本質上是投資等級公司債ETF,中層400萬放能產生現金流的固定收益產品,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特別股,REITS等,這些產品你當成半股半債(當然不精準,波動性可以這樣看,但相關性不行,只當為了現金流收益所做的退讓,方便計算),所以有200萬算成債的部位,200萬當成股,加上最上層的股票部位,剛好是個股四債六的投資組合。若你嫌中層的固定收益跟股票關聯過大,那就得犧牲點現金流,買複合債基金(如聯博美收與PIMCO多元收益)。因為純股票部位不大,雖純債比例僅有四成,我認為還是可行的。老實說,若資金能夠大於一千萬,就能做更好的資產配置,只是真的不到一千萬,說出來會比較震撼,而且也真的足夠!附註說明一下,最近保險公司主動找我合作(文章都寫那麼久了,現在才想到我,是不是有點慢啊,哈!),以退休理財金字塔為題講了幾場客戶說明會,也對銀行理專推廣要以整體理財規劃的概念做行銷,而不是僅商品導向,據說反應熱烈,但僅收取微薄的車馬費喔,在此還是做利益揭露一下(若硬要說我寫業配文,我也只能雙手一攤!),其實我在說明會中,幾乎沒有談到產品,完全講現金流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概念,至少這樣做,遠比只單投資高收益債好很多!

 

另外一個值得投資的固定收益產品為REITS,因跟房地產相關,少數能夠抗通膨的固定收益產品,只是台灣的基金很少有好的標的,我在銀行僅推過一檔該銀行投信的IPO產品,後來它的績效算不錯的。作者認為因REITS跟股市為負相關,投報率跟美股相當,值得加入投資組合。美國有許多不錯的REITS,配息率相當不錯(大家眼睛又亮了,只是要預課30%的稅,緊接著嘆息聲),只是我還沒很深入研究。最保守的作法就是買ETF VNQ就好。

 

最後提到也曾是大家最愛的商品投資。作者認為商品投資備而不用,因為商品僅有短暫的時間會有亮麗表現,但中長期不佳,再來就是找不到好的ETF。意思是商品僅適合高手來做擇時投資,(但高手難尋啊,在礦業低檔時一堆專家喊出,少數如沒名氣的Jim男卻逆勢喊進,不小心賺了錢。證據在鉅亨網Jim男專欄: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而不適合長相廝守。此外,大家應該都知道巴菲特不喜歡黃金投資,書中證明了以長期報酬率來看,只比通膨好一點點,但黃金的走勢太極端,一樣僅適合高手擇時操作,不適合放入資產配置。另外一個變通方法,就是複合債選擇澳幣避險級別,不僅可以領多一些的配息(現在快沒了,這要看美國與澳洲的利差),而且澳幣為商品貨幣,走勢跟原物料多為同向。

 

總結來說,這本書對於已有投資中心思想的老手來說,可能稍嫌簡單一點,不過仍可以再鞏固一次,快速看過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因其文筆流暢,還結合了對人生的想法,我最愛的是一個故事,婚姻的幸福是不是因為配偶沒有缺點?回答是缺點多如繁星,但優點就像太陽,僅有一個。但太陽一出來,星星就不見了!對於投資初學者來說,這是幫助你建立投資哲學與中心思想的入門書,但你很可能會不屑這樣的作法,因為你可能進出好幾次,賺了一些錢,幹嘛要學資產配置這麼無趣的投資法?對於這樣的投資人,我希望你經歷過一次空頭,知道風險這兩個字是怎麼寫的,就會想到為何有這麼多年的投資經驗的基金經理人,會教你這看似非常簡單的投資方法!

談資產配置(一)為何做資產配置

談資產配置(二)為何強調要分散投資?

談資產配置(三)設定投資組合的報酬率

談資產配置(四)投資組合再平衡(Rebala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闕又上 巴菲特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