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了金字塔理財系列後,發現很多人非常想打造穩定的現金流,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下)目前為止超過三百位的網友留言問我是哪檔年金保險,早知道我就加入這家保險公司,佣金賺翻了!但那只是最底層的現金流工具,提供長壽風險的保障,想要有更充裕的現金流,必須要有更多的工具。一般人最常使用的就是高配息的基金,但在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指出,若高配息的來源是本金,小心你的現金流會越來越小。去年我才剛接觸到海外特別股的產品,發現它是打造現金流的好工具之一,因此寫了特別股一系列的文章特別股系列(一)什麼是特別股?,引起了不少迴響,商周與智富雜誌也來採訪。更重要的是引來了高手留言,這篇文章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把他們提供的資訊能夠讓更多人看到!

 

首先感謝 tungchaoju 的留言,我把留言複製在底下讓大家參考

 


  • http://www.dividendyieldhunter.com/exchanged-traded-debt-issues-yield/

    請參考,該網站有特別股(其中非美標的免課30%)baby bond(債券,免課30%)的資訊,面額大多都是25元,不過去年川普當選後特別股有殺了一波,現在大多又都漲超過面額了。

    特別股也可以參考封閉式基金(FFCPSF等,會扣30%),也是有基金經理人操盤,一樣透過複委託或海外券商買賣,整體成本可能會比買台灣的基金便宜。

 

我的職場經驗除了學校,就是銀行,因此熟悉的產品多是銀行提供的,若不是網友提供這些資訊,還懶得去開國外券商帳戶,人性就是如此,不想去改變現有狀況,安於現狀,總歸一句就是懶!開了之後,才知道我根本是井底之蛙,有好多適合退休現金流的產品,而且手續費跟國內金融機構比,超便宜!

 

非常感謝ufshanno 的留言,讓我找到了夢想中的品,封閉型的債券與特別股基金!封閉型基金的優點除了成本比開放式低之外,基金經理人可以不受投資人贖回壓力而影響投資布局,例如債券可以持有到到期,不會有資本利損的產生,也少掉許多因投資人進進出出所帶來的交易成本,尤其是台灣人持有比例過高的基金。強烈建議研究 http://ufshanno.pixnet.net/blog/post/65341564-現金流股息標的-cef---ffc   這篇文章,另外一檔台灣人最愛的聯博全高收也有封閉型基金,請看 http://ufshanno.pixnet.net/blog/post/65376424 費用比較低,又不會配本金,海外券商手續費又便宜,我原本以為開戶很麻煩,其實還好,開戶流程大幅簡化,只是手續都要自己來就是,不像銀行貴賓可以喝個咖啡讓人家全程服務,但可以省下大幅的手續費用!

 

推薦急症最前線,投資現金流這部落格,很適合金流投資者來此找投資標的!

 

比較可惜的是封閉型基金的配息都要配30%的稅,實際配息報酬大概只剩下5%,若你想挑不用課稅的,baby bond 是另個選擇。簡單介紹一下baby bond,顧名思義就是小嬰兒債券啊!它的面額比較小,可以吸引資金沒那麼雄厚的小散戶也可以購買。因此發行公司多是規模比較小的公司,透過這樣的管道來籌資。基本上它屬於債券,受償權在特別股前面,但它跟特別股一樣在可在公開市場買賣,而不是在債券店頭市場,call 回價格也是25美元,所以你把它視為特別股其中一種也可以。又不是要考試,你懂它的投資特性就很夠了!

 

可以在http://www.dividendyieldhunter.com/exchanged-traded-debt-issues-yield/ 挑選,雖然密密麻麻一大堆,基本上只要注意評等(我挑BBB以上),首次贖回日,挑金融,公共事業,現金流比較穩定的公司,要不然就是挑你聽過,如ebay,奇異,避開不知名的能源廠商。

 

若想買知名銀行發行的特別股,可以在  http://www.dividendyieldhunter.com/preferred-stocks-banks-and-insurance-issues/ 搜尋,但大部分都要課稅,除非買國外的銀行,如HSBC,就是很不錯的標的,缺點是它已經過了首次贖回日,有可能隨時贖回,但贖回的時機通常是利率下降階段,而且為符合巴賽爾協定,贖回機率也不高,只是這樣的風險還是要提醒一下。

 

你也可以到智富五月份特別股專題(建議看)介紹的Preferred Stock Channel,他有個篩選器,選到你要的標的後,再去海外券商買,就買個十檔以上,過過當基金經理人的癮!


智富的文章提到一個之前文章沒介紹過的特別股類型,固定轉浮動(fix to floating ),拿其中一檔baby bond當例子, http://www.dividendyieldhunter.com/allstate-corp-51-fixed-floating-debentures/ 2023年之後票面利率從5.1 變成3.165%+三個月libor,好處在於避掉利率風險與通膨風險,缺點當然是若未來一直維持在低利率環境,會領比較少。像這檔特別股,信評雖然是BBB,但這家保險公司本身信評A+以上,基本上就可以放入篩選名單內。最好還是等25以下才進場,這樣浮動的票面利率才會比較接近報酬率。

 

只能說,台灣的金融界若不好好改善(目前已經被手續費壓力逼到用房貸來買基金與保險,這概念可討論,但標的有問題),會逼的自主投資人越來越多,只剩下不會用電腦又懶的人才會在銀行買高配息高手續費的基金!開了海外券商之後,覺得投資的路寬廣了許多,要學的東西又更多了!

特別股基金說明會心得

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

特別股系列(三)要用什麼工具來投資特別股?

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