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若不辛辣一點,根本不會吸引人點閱,這我在當初寫旅遊部落格時太有經驗了,寫個什麼露點之類的當標題,人氣都特別高。這篇人氣若無法破50,我就丟鍵盤不寫了。

 

最近每次聯準會後的談話,幾乎是千篇一律,什麼貨幣會持續寬鬆下去,且經濟有下行風險,不排除有進一步的寬鬆動作。伯南奇,我已經看穿你的伎倆了,你只是在玩弄投資人的預期。

 

經濟有一個學派,叫理性預期學派,基本上是屬於古典學派,主張政府不要做市場干預,因為現在投資人都很聰明,而且資訊又這麼發達,消息很快就會反映到市場上,因此政府只要想搞動作去干預市場,就會被聰明的投資人看破手腳,會事先做防範,導致政府政策是無效的,想讓政策有效,除非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政策,或是讓投資人有錯誤的預期。相較於葛林斯班不知所云模擬兩可的談話,伯南奇談話是透明許多,但我還是認為他依舊是靠著讓投資人對於QE有錯誤的預期,來暫時維持市場的穩定性,這怎麼說?

 

男女朋友在交往期間,女生通常很會玩弄這種預期,因為男生永遠想的都是那一件事,因此只要玩弄這樣的預期,女生通常都可以嚐到甜頭,因為男生為了想打全壘打,會隨你擺布,為你做牛做馬,通常呢,聰明的女生不會讓男生這麼快得逞,會玩弄這樣的預期好幾次,搞不好可以拿個鑽戒也說不定。但男生也不會這麼有耐性的,被玩了幾次之後,若不是像我一樣真心相愛的,通常就會憤而停損殺出,另尋他股。我在此警告伯南奇不要玩得太過火(誰理你啊!但我爽就好!),要不然九月的會議之後,不要隨便丟出個延長低利率到2015之類的鳥措施,市場將有強烈的失望性賣壓。我真佩服我自己,不但是個投資與旅遊的雙棲作家,現在還跨界到兩性作家。

 

以最近的經濟數據來看,尤其聯準會最關注的非農就業數據比預期來得好,聯準會實在找不到藉口去推一個在幾乎陷於流動性陷阱無用的QE,還落人口實,替歐巴馬助選,萬一馬失前蹄,2014年伯南奇就別想連任了。我認為選前要QE的機率是不高的,除非經濟下行風險暴衝。

在公司寫文章就無法這樣百無禁忌的寫,我還是不要太早找到工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