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開始下沉時,不要禱告,趕快脫身    定律二講停利,定律三講停損,這觀念我想大家都知道,但卻很難做到。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後面定律會談到),因此投資的決定一定會有錯的時候,面對決策錯誤的時候,你的處理態度就決定了結果。知道如何從困境解脫,可能是投機天賦中最珍貴的,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他很難做到,他需要勇氣與毅力。其實投機最需要的就是失敗的經驗,投機者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學到了怎樣輸的方法。或許你也聽說了許多投機失敗的例子,但都得親身經歷過才會刻苦銘心,才會想辦法去避免這樣的錯誤,像我從不避諱說我曾被斷頭過兩次,這樣你才會知道停損與資金控管的重要性,為何我的文章看起來是有血有淚的,因為這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慘痛過程啊!

 

 附註:紅字部分擷取於書中

為何停損很難?此書提到三個障礙,跟展望理論中提出來的是類似的。第一個障礙是怕後悔,這是最難去克服的,所以我寫過鼓勵各位要勇於下決定的文章,寫歸寫,要做到真的很難,尤其停損最擔心的就是停損後股票大漲,但其實發生這樣的機率並不高,除非你是那種跌到受不了才停損的,而不是船要沉的當下就跳船。這種倒楣事發生就發生了,看開點,不要下次真的在猶豫要不要跳船時,船卻很快地沉下去。保命,絕對是投機長期勝利的關鍵,寧可錯殺,不可錯留,每次都要有這樣的決心。萬一被套深了,通常人都根本就不想動作了,這筆錢可能好多年就無法活用,當其他的投機機會來臨,你將動彈不得,失去反敗為勝的機會。所以為了活水,有時該狠狠地幫客戶下停損的決定。

 

第二個障礙就是必須實現損失,這也是人性不願意的。展望理論有個很簡單的實驗,假設你有兩種機會選擇,一個是確定損失三千塊美元,一個是有八成機會損失四千,兩成機會可以不須賠錢,你會選擇哪一個?先想想,再往下看。

 

 

 

 

大部分人會選後者,因為人性就是不喜歡輸的感覺。

 

第三個障礙就是不想認錯,產生認知失調的情況下,就會有為自己辯解的行為,客戶說都是理專的錯,理專就說是FC的錯,FC就說是投顧的錯,可憐的投顧,或許只能怪老天爺,但這樣的行為就逃避了檢討自己的機會,將永遠不會進步。總之,拒絕認錯本身就是最大的錯誤。

 

次要定律四  欣然接受小損失,儘管歷經多次失敗,但要設法一次扳回來

 

習慣一些小損失,就不會有大損失

 

學著自己做決定,靠著自己的能力做決定並堅持到底將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你會越變越堅強,那是冒險者生涯中至高無上的報償

 

簡單來說,這就是紀律操作,該進就進,該出就出,不管是對或錯,都必須為自己做出決定的勇氣鼓掌,然後就看天吃飯,看對了,就讓獲利不斷增加,設好停利,若看錯了,不要懊悔,要留下反敗為勝的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