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紮根,它妨礙靈活性    這定律主要由兩個次要定律來說明,主要就是說,不要太固執,單戀一朵花。機會一來動作要快,不要猶豫,猶豫也是投機很大的敵人。客戶常常說等一下看看再說,等多跌一點再買,常常就錯失了好買點,這種毛病就造成虧損的宿命難以扭轉。

 

附註:紅字部分擷取於書中

次要定律九 不要因為意氣或念舊,而駐足於已經沒有希望的投資活動

 

簡單一句話說就是買賣股票千萬不要帶感情,很多人都會因為過去賺錢美好的回憶,就算狀況已經變差,還是沉溺於過去,不願換股操作,就算跌倒了,還是要在相同的地方爬起來,投機千萬不能這樣做,不要永遠只想操作一兩檔股票。有好的其他投機機會,你還會因為一棵樹,而放棄整座森林嗎?我想來世礦的例子來說是最好不過的,若因中國盲目投資所帶動起來原物料的超級循環已經結束,你還想複製過去成功的經驗,再把大部份的資金鎖在原物料基金裡面嗎?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主流股,沒有萬年不變的主流,投機有時就得隨波逐流,不要逆水行舟。

 

次要定律十 如果有更吸引人的機會橫在前面,要毫不遲疑脫開原來的樊籠

 

永遠不要依戀舊事物,但別忘了老朋友。依戀舊事物會減少機動性,機會出現時,動作要快,萬一紮根後,投機的效率就變差了

 

這可以運用到汰弱換強上面,但一方面人不願停損,想等待有賺錢的時候才換,一方面可能對買進的標的產生感情,捨不得賣,常常因此錯過許多機會。當然換股操作最怕遇到就是換過去之後,弱的反而反彈,強的卻補跌,沒辦法,做任何決定都可能會後悔,但若不汰弱換強,你也常常會後悔,因為強者經常恆強,因此還是老話,判斷之後所做的決定,就勇於承受後果,不要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