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再用嘟敏Jim作梗,因為被學生訕笑,我說二十年後的嘟敏Jim不行嗎?喔,我忘了他來地球四百年了,還是這麼年輕。

過去人人手上幾乎都有,投資人最愛的新興市場基金,近年來幾乎變成落水狗,人人喊打,過去的金磚四國落漆,被發現原來只是鍍金的磚塊,有些還淪落為脆弱五國,更不要提什麼靈貓,Next 11等一堆創造出來的行銷名詞。反倒是過去大家嫌沒成長爆發力,漲太慢的成熟國家則被捧為被發達四國,人人搶著買。我想大家一定想知道手上的新興市場基金該如何處理?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底下我來檢視一下新興市場到底還有沒有機會?

 

想想過去大家為何要投資新興市場?看好它的經濟成長爆發力?人口紅利?經濟成長後所增加的中產階級的消費力?豐富的天然資源?QE的資金流入?我想這些都是過去炒作的題材,現在完全都消失了嗎?最近新興市場被喊空的題材包括政治不穩定,貿易逆差,外匯存底不足,資金外流,這些問題難道過去都不存在嗎?是突然產生的嗎?大家仔細想想,這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看好時可以找出一百種理由來支持,缺點完全看不到,看空時則一無是處,投資人總是被甩得團團轉,永遠慢一拍。為何如此?人性使然,這學期上金融行銷這門課,讀了些心理學,有機會再來寫這方面的東西。人要去改變既有印象並不容易,也會對持有的東西增加好感,會選擇性認知有利的消息,也因此投資組合總是很相像,過去我在銀行期間,大家手上股票基金雖有很多檔,但全都跟新興市場與原物料相關,我再怎麼勸理專與客戶不要偏食,總是忠言逆耳,過去新興市場很會漲的印象深根蒂固,很難扭轉。大家嘴巴都會講投資要資產配置,但有誰能做到?有哪些理專可以從只會推產品的銷售導向轉變為以客戶需求為主的行銷導向呢?

 

新興市場目前的確有些問題在,但並不是所有的新興國家都有問題。例如烏克蘭與泰國的政變,土耳其的貪腐,巴西總統的無能(我並沒有影射什麼,但大家看到這兩個形容詞就會聯想到台灣的總統,這就是潛意識的聯結),政治的不安定與不成熟本來就是新興市場的最大風險,只是過去大家選擇沒看見,現在則放大去檢視。貿易逆差對國家來說並不一定是壞事情,美國就是最顯著的例子,印度經濟原本就不是靠對外貿易,內需才是經濟成長主力,關心貿易逆差還不如去關心他的季風期的雨量多寡,因為農產品的豐收與否決定了廣大農民的消費能力。若進口是為了改善基礎建設與提高生產力,這樣的逆差數字僅是短空長多,不能光以一個數據的好壞就去判生死,而需看他的內容。如印度進口太多黃金就不是好事情,因為對經濟成長沒幫助,因此印度提高了進口稅,但若印度人還是改不了愛買黃金的習慣,反而會排擠掉其他的消費,這就是政策推行的不確定性與困難度。外匯存底不足老是被提出來講,甚至以過去的亞洲金融風暴來比擬。我上課常問學生有很多的外匯存底是好事嗎?很多無知的政治人物常拿外匯存底數據來炫耀執政績效,真是夠了。的確,過去東南亞這些國家的確因外匯存底不足,但不夠彈性的匯率政策才是釀成災害的主因。過去一年間新興國家的匯率大幅貶值代表了這些國家記取了過去的教訓,雖然導致熱錢的外流,但不是全面的外逃,而且貶值反而使這些國家的出口價格變便宜了,這就是匯率自然調整的好處,成熟國家經濟的成長,新興國家不會沒有撈到好處的。

 

再來,QE的縮減一開始的確會使得熱錢外逃,但這不見得是壞事情,因為這些熱錢大多只是炒高了房市與股票,炒短線的金融投機資金離開對國家的經濟長遠發展並不會有太大影響,關廠與撤出實體投資的資金外流才會,但這些資金早已套在這些國家,除非政局太震盪與經濟大衰退,要不然新興國家人口紅利所帶來的勞動力與越來越多中產階級的消費力還是會吸引世界各國來新興市場做實體投資。而這些熱錢回去炒成熟國家的金融資產,總有一天炒高了,會回頭來到當初被拋棄而顯得便宜的新興市場,這些資金就跟鯊魚一樣,哪裡有血就往哪裡跑。

 

 

原物料的空頭循環才是比較讓人擔心的問題,很多人看空原物料到2020以後,若真如此,儘量避開以賣祖產為主的國家。但這多空循環以過去的統計資料去計算,若新興國家復原速度加快,如中國或印度又開始大買原物料,或許這循環會短一點。

 

講這麼多,大家應該還是比較關心手上的新興市場基金要怎麼辦?還是以資產配置角度去看,若比例超過股票基金一半以上,或風險承受度低者,建議轉往佈局全球型基金,不要老嫌人家不會跑,至少不會跌死人。再來就是看基金內容,避開原物料占比太多的基金,找具有生產與出口能力的國家,如東亞與墨西哥之類占比比較高的,最簡單就是買支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就好,不要像過去三個區域都買,甚至去買一堆單國,自尋煩惱,除非你有很強的操盤功力,要不然把這些煩惱交給基金經理人就好了啊,買基金不就是貪圖這點嗎?所以我最喜歡的基金就是資產配置型基金,股債比例,國家與產業配置等就交給專業投資團隊,難不成你相信理專配置的功力比這些人還強?配一大堆基金美其名是資產配置,但真正用意只是亂槍打鳥,打到了就先出場,可多賺手續費。

 

以短線來說,新興市場的確是有很多問題在,但這些問題並不是今天突然才發生的,大家卻只擔心目前的缺點而忘記它過去的美好。雖然目前價值面看來便宜許多,但現在趨勢與風頭不在這裡,不建議大家急著現在就去買,但空手與低比例者,倒是可以開始準備慢慢佈局,定期定額的觀念現在用才是最佳使用時機,新興市場原本看的就是它未來長期成長的爆發潛力,本來就應該存有長期投資的觀念,要有耐心去耕耘與等待。目前要投機請選成熟市場與生技醫療這些強勢類股,請搞懂何謂投機與投資,不懂請看被我置首的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 。還有,不懂如何資產配置者,請看

 

談資產配置(一)為何做資產配置 

談資產配置(二)為何強調要分散投資? 

談資產配置(三)設定投資組合的報酬率 

談資產配置(四)投資組合再平衡(Rebalance)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