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沒時間看盤與理財的人,債券才是您長期投資最好的工具。

股票辛辛苦苦玩半天,還是悟不出要如何賺錢的人,若硬還是要在股海浮沉,不如就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老師我就指引一條明燈,去學習如何買債券基金吧!

 

大部分關於投資的書籍都說股票是長期投資最好的工具,沒錯,在某些條件,某些取樣階段(過去一二十年是股票的大多頭)的確都是股票長期投資報酬率是贏過債券的。我當初剛學投資的時候也都這麼認為,當時最夯的理財觀念就是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那時候賣基金多好賣啊!

但經過了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大多數人都不相信這樣的概念,什麼長期投資,根本是騙人的。之後便開始流行短進短出,因為客戶也不願意持股過久,怕一不小心又把獲利全部吃掉。這也正合金融界的胃口,這樣才能創造出高手收。只是僅在多頭階段短進短出才能憑運氣賺到錢,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到鬼,世礦就是最好的例子,自從世礦一蹶不振後,大家就不會賣股票基金。

基金短進短出時間拉長絕對會賠錢的,台股交易成本算低的,還可以當沖,這樣都沒多少人能賺錢了,更何況基金的交易成本如此高,也無法限價交易,加上沒有正確的投機觀念,賺一點點就獲利了結,賠錢就不願停損,這樣多做幾趟,絕對是以賠錢出場的,這在行為財務上叫做處置效果,以後再跟大家提。所以呢,這種模式玩了幾年後,錢賠怕的客戶大概不願意再這樣玩了。

那要如何做長期投資呢?絕對少不了資產配置這觀念的,現在很高興看到我以前公司最可敬的對手已經在走這樣的模式,雖然我是樂觀其成,但客戶還是需要教育的,短線上要見到成效並不容易。因為理專還是被上頭逼得只能做短期績效高的產品。

債券絕對是資產配置中必備的角色,但台灣還是有不少投資人,不是全部都買台股,要不然全部放定存,這種介於中間的債券,過去是不受青睞的,只是最近大家瘋狂穩定且高配息的聯博高收益債後,又開始一窩蜂的買債券,以歷史的觀點來看,這似乎也不是好的現象。我只能說配置再配置!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啊!

 

我勒,講這麼多還沒切入主題。十幾年前當理專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推薦債券基金的投資,當初聽我話的客戶,願意把錢放到現在的,一定是荷包滿滿,感謝到要刻碑送我才是,但我相信沒多久之後的股市大多頭,我的續任理專們一定早就把這些錢轉到股票去,且大賺一筆(我指的是手收),我來金融界真的都是在做功德的。

給各位猜一下,假如有個客戶在1999年買了債券,股票,平衡式基金,之後就昏迷到今天才醒來,你猜誰報酬率最高?這是我快兩年前為了推債券基金所抓的資料,(是因為富蘭克林基金產品最齊全,才拿他當例子,可沒有推薦之意)。大家看圖可以發現,債券報酬率是最高的,且波動小很多。若有慧根的,應該可以發掘出為何債券長期報酬率贏過股票?關鍵在於穩定性與下跌的時候跌幅比較小。大家都知道停損這觀念,因為只有避開大賠,投資才會賺,只是停損這件事不容易做到,既然如此,就買下跌時不會跌很多的產品不就好了?資產配置長期能賺錢關鍵也是在於此。因為只要不大跌,債券穩健慢慢上漲的特性會使得他回復率很快,這意思是就算你套在當時的最高點,不用一兩年就可以回本解套,股票可不一樣,跌5成得漲一倍才漲得回來。2000科技泡沫買的四大天亡基金,與1300買的宏達電(不打下落水狗就跟不上流行)要何時才能回本呢?

(若想看清楚的圖,可以點圖片,就會連到相簿。)

 

 債券績效    

債券績效1  

 

債券績效2    

               

 

 

最近債券天王葛洛斯一直倡導說股票已死,他那些不見得對的理論我就不說了,因為我嚴重懷疑他動機不良,從他一直鼓舞FEDQE就可得知,最好大家都去買他的債券基金最好。我認為有正確的投資或投機觀念,股票還是會遠勝過債券,但你若這篇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 都無法悟懂,那你還是買債券放著就好。

 

只是買債券還是要有學問的,不是只傻傻的挑配息率高的基金,我會另篇來介紹如何挑選債券,包含債券的基本觀念與破解目前許多人的迷思。我的理專朋友們不要擔心我會寫出一些黑幕之類的,我只會教導正確的投資觀念,更何況那些傻傻只挑配息率的那些人,根本就不會來看我這部落格的。要賺錢的還是要努力學東西,天下很少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