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我長期觀察我部落格流量,只要匯率有比較大的波動,人氣就急遽上升,大部分來這裡應該是找答案,如澳幣紐幣跌這麼多了可以進場撿便宜嗎?還是南非幣套在高檔怎麼辦?我很感佩林杰樑醫師的犧牲奉獻,對抗惡質食品業者,有為者亦若是,但難度更高,因為許多金融商品並不是黑心產品,黑心的是人,且購買者也多不去了解它,就夢想賺大錢,再來金融市場不像實驗室,有太多的不可預測因素在干擾,漲跌難以正確預測,許多分析師就算看對行情,其實多有運氣成份,包含我在內。因此,與其給答案,還不如給魚竿教你如何釣魚,更何況投資到最後會發現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在貪婪與恐懼的心魔作祟下,會蒙蔽你的心智與雙眼,做出錯誤的決定。有機會再來介紹投資心理學,最近有本很熱門的快思慢想,就是在討論這些問題,有興趣可以先買書來看,雖然聽說洪蘭翻譯得很爛。

既然大家對於外匯操作很有興趣,剛好我前個工作是在某外商銀行負責推廣外匯商品,就在此簡單教大家如何去投資外匯,有哪些外匯產品可投資。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定期定額是否為金融界,基金公司與銀行為了行銷基金的手段與陰謀?號稱傻瓜投資法,只要持之以恆的不斷扣款,小錢就會變成大錢,不需要有任何投資技巧與經驗,這讓從沒投資經驗的人趨之若騖,好像不扣定期定額的人才是傻瓜。又因停利不停損的觀念,讓你就算虧損連連,還是要勉強持續扣款下去,要不然會前功盡棄,甚至跌越多要扣越多,堅持下去就會賺錢,這是對人性多大的考驗啊!財經媒體一直不斷對大家洗腦,讓大家不離不棄的一直定期定額下去,但這幾年來,獲利的人究竟是誰?是你?還是金融界?想知道這一連串的陰謀嗎?敬請繼續收看Jim男解構金融商品系列。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從有些網友的留言發現,許多人對於金融產品並不熟悉,但在金融業務人員的勸誘之下買了許多並不適合自己的產品,等問題發生之後,才來怪產品,怪理專。沒錯,金融機構佔了絕大部分的錯,但投資者本身也是要負責任,要知道,沒有所謂好不好的金融產品,只有適不適合的產品,理專推薦了不適合的商品,你要懂得說不。問題是理專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把產品講清楚,甚至說他們或許沒有這樣的能力,不管客戶的投資屬性是否合適,更糟糕的是刻意誤導,因此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我將解析一般大眾常買的投資產品,讓你洞悉其眉角,了解各產品的優劣,破解理專的話術,揭開金融界的黑幕,才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做好資產配置。下學期我將教授金融職業道德這門課,這是很諷刺的,在金融業越沒職業道德的通常業績越好,也越受上司賞識,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上這門課,希望等他們畢業之後,投資人的覺醒可導正目前的歪風,讓真正有專業,真心為客戶理財的理專能出頭天。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搭乘下午兩點的班機前往新加坡,難得可以從容不迫的搭機,只是到新加坡已經七點多了。樟宜機場可說是享譽世界的頂級機場,由此可看出一個國家的效率與遠見。抵達移民關時的人數還不少,原本以為要等很久的,但效率真的不錯,僅等待半小時,比預期要快些。我們與搭新航的Ameba他們在第三航廈會合,說到這個就氣,華航跟新航比有如廉價航空,位置小,吃得爛就算了(新航還有哈根打死當甜點),還誤點半小時。我們迫不及待在KOPI美食街品嚐南洋小吃。炒蘿蔔糕是台灣吃不到的小吃,美食大三通中詹姆士說這道小吃拿到台灣一定會熱賣。炒蘿蔔糕分為黑白兩種口味,黑的甜,白的鹹,有點黑白配(搭真愛黑白配的順風車)的感覺。甜的感覺有些怪,雖然台南人愛吃甜的,於是先點白的來吃。蘿蔔糕還混著蛋液與蘿蔔乾一起炒,配著胡椒香味,的確蠻符合台灣人口味。

DSC00077 (1024x683)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多數人聽到我們要去新加坡八天,都會很訝異的問我們說新加坡有好玩到可以玩這麼多天嗎?事實上,因為高雄飛往新加坡的班機僅有星期三與六,所以行程就只能有四,五,八天的選擇,甚至還考慮十一天,哈,有點過分了,不過回來之後,我們發現八天還真的有點玩不過癮,小孩子都玩得非常的高興,新加坡的確是個非常適合親子遊的地方,唯一的缺點是物價太高,新加坡擺明就是要狠狠賺觀光客的錢,真得靠投資多賺點錢才能玩得盡興。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天柏老的談話再度緩和了市場,但在匯市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反應。有網友問了歐元的問題,近期我的確並沒有針對歐元做技術分析,但去年底還在銀行上班時我因看多歐元與看空南非幣而被某些客戶崇拜著,當初看多歐元的理由是歐債問題已經進入北風北,且當時歐洲的經濟數據似乎有轉機,認為歐元區的經濟下半年會開始成長。當然,技術面的打底成功與轉強是主要原因,只是當初理專都不太買帳,就跟我兩年前就看差礦業,看好美股,科技一樣,理專只會賣他習慣的東西,就只會講原物料與新興市場那一套,最近有篇報導顯示台灣投資人買美股的比例非常的低,就是最好的證據。我看等全部理專又只會賣美股時,或許就是高點的到來。這也不能全怪理專,因為他們被上層的業績壓得喘不過氣,並沒有太多時間去關注與研究市場。這就是台灣金融界的悲哀,僅重業績,不重專業,要不然我怎會離開看似光鮮亮麗的金融業?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如預期的大家並不想看到徐狼半老的鮪魚線,沒采我興沖沖的拍了漏點照,也去學了如何修片,但按讚的人數太少,連加上我自己按的都還差很遠,真不好意思,辜負了那些按讚的朋友們,我得多多努力去吸引更多粉絲才行。考察期間,我是真的完全放空自己,連柏老講什麼我連理都不理,美股再創新高也不甘我事。過度放空的結果也讓我腦袋空空,經過幾天關禁閉苦讀之後,終於讓我悟到柏南克在玩什麼鳥,這對未來的股債布局相當重要,請繼續看下去且知分曉。

上週聯準會的會議聲明與柏老的談話緩和了市場的風險情緒,重點在於釐清市場對上次引發市場恐懼的談話,我也一直認為市場誤解了聯準會的想法,甚至我認為這是柏老的陰謀,全世界我是第二個人知道這件事,這是我進入外星人總部之後頓悟出來的。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因為最近市場比較動盪,越來越多人來這裡抽籤卜卦問籤詩,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很樂意幫大家解決疑難雜症,不過重點還是在你自己。不過我也得照顧到支持我另一個族群,因此下周要到東協之首新加坡考察旅遊,並體驗霾害金莎飯店的空中泳池,若大家按一百個讚,我就PO出露點照,以表謝意。若此行真的被霾所害,我將寫文譴責與放空印尼。因此,這部落格將暫停兩周,在此公告,以免我沒回覆留言,誤認我像隋唐一樣甩大牌。出國前照例我都會留下錦囊,以備不時之需,就針對幾個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做回覆。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此次市場的大跌,有媒體比擬亞洲金融風暴再襲,同樣是股匯同步大跌,但成因有很大的不同,目前亞洲國家的體質不可同日而語,不致於像1997金融風暴那麼淒慘,不過修正是難免的。那可以往下承接,還是要認賠殺出呢?請看以下的分析。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不好意思,讓各位久等了,最近忙著處理學校期末成績,加上有前車之鑑,去年賭聯準會不敢在選前做QE,害我摔鍵盤封筆半年,參見伯南奇吃了熊心豹子膽在選前推出QE3,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因此還是等聯準會會議後再來做評論比較不會自打嘴巴。會議前市場一般預料柏南克會慰安市場,我原本也認為好不容易拉起來的經濟與股市不致於那麼快會被潑冷水,結果沒想到柏南克會發表偏鷹派的言論,不過至少是因為身體好起來停藥,不是被抬去種而停。其實QE結束是早晚要結束的,市場就有如小孩要斷奶之前會不斷哭啼,當媽媽的會因小孩哭而不斷寵小孩,還是慢慢減少餵奶的次數?甚至塗辣椒在奶嘴上?習慣久了就不會哭啦,柏南克的決定是明智的,不能持續寵壞市場,而且也說了經濟數據若不如預期,還是會持續QE,那你覺得持續QE是好事嗎?在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上)基本面篇 已經說明了我對QE縮減的看法,底下就來檢視這樣的情勢對各種金融產品會有何影響。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股市有句俗諺”Sell in May”,雖然沒有太多道理,但今年也應驗了,市場瀰漫著QE即將縮減規模與退場的氣氛,股原物料與新興市場貨幣紛紛下跌,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媒體也開始聳動報導說,QE的退場將會釀成金融風暴,股債大跌,真的如此嗎?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有些網友留言問了一些債券基金的問題,大多會問某檔基金好不好?好不好要怎麼定義?是報酬率贏過別人?還是波動比別人小?其實理專問我的問題也差不多是這些,所以我也習慣了。要如何挑選一檔好的基金?坦白說,不容易,因為投資基金都會看到這樣的警語,基金有賺有賠,過去的績效真的不代表未來,這真的是實話,因為過去在銀行幫理專挑選基金時,還是只能針對過去績效來做比較,半年,一年,三年都比,高竿一點的就比夏普指數,可是挑選後的結果還是可能挑到未來表現不怎樣的基金,也因此為了避免挑選基金的麻煩,乾脆就買指數型基金或ETF。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挑選到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基金,在我眼中的好基金也不見得會適合你。不過我還是介紹一下如何判別債券基金的好壞。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

之前寫了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投資文章,結果沒太多人觀看,原本想說把整個原物料系列系列文章寫完後就要改寫遊記了,沒想到澳幣與南非幣的文章居然引起不少的回響,可見套牢的人相當的多,早知道就早點寫,以前的同事應該知道我從來沒喜歡南非幣過,除非為了業績而搶過短,這樣應該可以多改變一些人的觀念,起碼不要有太多部位在南非幣上。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就多寫一篇關於匯率的看法,再來寫些最近我對債券的看法,來回答網友的提問。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一)南非幣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相信南非幣是投資人另外一個痛,這幾年無論是單純的定存,或是結構性產品,因為高利息的特色,加上銀行的推波助瀾,吸引了不少投資人購買,而忽略掉背後的匯率高風險。投資人不懂就算了,號稱專業的銀行卻為了業績而無視南非是個高風險且不穩定的新興市場貨幣,連基金公司想推南非幣避險的債券基金,因為配息率會更高,搞不好會有10%以上,澳幣起碼還是成熟國家的貨幣,但南非是個失業率極高,種族問題表面上解決了,但實際上還是很嚴重的國家,我相信很多投資人可能只聽銀行說南非是金磚五國,利息高,且未來有很大的成長潛力就去買了,很少有銀行會去提南非的風險,某外商銀行高層其實有注意到這樣的問題,禁止做南非幣的雙元投資,但前線的理專卻拼命推南非幣的定存,想要賺高波動的匯差,卻使得投資人從去年到現在已有了十幾趴的損失。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

這幾天觀閱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人數大增,代表最近澳幣的大幅下跌已讓買澳幣避險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人心惶惶,若以今年大約平均價格1.04跌到這幾天的0.975來計算,跌幅也近6%,超過多出來的2-3%配息(未來還會再降,因為澳洲已經把基礎利率降到2.75%,跟美元的利差已經不到3%),也就是貪圖2-3%配息的人,變成偷雞不著蝕把米,也能了解我在那文章中寫說澳幣避險基金反而不能規避澳幣下跌風險的意思了吧!台灣的投資人一直有貪圖高利息與高配息的迷思,債券基金挑配息率高的,外幣也挑利息高的,也不管南非其經濟與社會狀況一塌糊塗,一年定存利息5%就買,更可惡的是銀行迎其客戶所好,這一兩年來大力推銷南非幣的產品,目前大約都套牢一成以上,更怕的是逢低分批買進的觀念,將會把客戶推向慘賠的深淵。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

插撥:2014年9月的澳幣分析請看澳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