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是瑞士的金融中心,作者說那裏的人很多都是靠投機致富,或許是吧,重點是要如何投機致富?

答案就是賭這個字。我知道很多人對這個字反感,但這本書的確是在教人如何打賭賺錢,很多人平常都是在做賭的事情,只是不想承認罷了。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賭局,最簡單的例子,你選擇你的另一半不就是個豪賭嗎?選錯了又不停損,可能毀掉你的財富甚至一生。

 

很多人想致富,但卻不願去賭,我真的認為除非是運氣好可以少奮鬥幾十年那種幸運兒,要不然想要致富,靠上班工作是不可能的事,不是創業,要不然就是得靠投機。創業也是個很大的賭注,事業上的風險是不遜於投機的,像這樣的企業主,我的觀念是要將他冒險所獲得的資產守住,而不是將這些資產再去冒其他的風險,除非他把賭博當作是一種遊戲,我以前一些企業客戶都很認同我這樣的看法。大多數的人,都不想冒險去賭,這沒錯,也是天性,投資學裡面也大多將人假設為風險趨避者,但是不想去賭,卻又想賺大錢,也不知道何謂是風險,也不知道去管理風險,以為照明牌買就會賺錢,這是大多數人的毛病,我們所面對的客戶幾乎都是這個樣,而理專甚至FC卻要去承擔看錯被罵的風險,客戶雖然賠錢是大爺沒錯,但要擔負的責任是更大的,很多觀念還是需要我們去慢慢跟客戶教育。

 

真正懂投機的人是承擔很大風險的,必須做出一連串賭注與決定,例如來到0.618位置要不要去買世礦?這就是一種賭,因為沒有人知道這百分百是支撐,只要有一絲的不確定性,就是賭,只是賭的機率大小問題,最重要的,真的是運氣。但就是因為他徹底了解風險,懂得管理風險,反而是可以從風險當中獲得很大的利潤,相對於不懂賭或不承認賭的人,完全是憑運氣去做買賣的動作,這樣反而是很危險的,這些人應該要回火星去的。

 

所以瑞士人的結論就是,人的一生不能逃避風險,而應該謹慎地投入風險,必須謹慎而用思考去賭。在這種情況下收穫總是大於損失。

 

這本書共有十二個投機定律,十六項次定律。部分定律是大家熟知的,但有些還是跟一般人的認知是衝突的,跟所謂資產配置,長期投資這觀念也完全不同,所以我才建議大家先看拙作投資跟投機的差異。

 

坦白說這本書我剛看完,不過很多觀念也很多平常我在說的,過去我很多的操作也讓我血液中留著投機。若你想投機致富,這些概念一定要弄清楚,也可以應用在客戶上。沒有錢的人只能靠投機,有錢人是要靠資產配置讓資產穩定成長,投機可以當作一種賭博遊戲。

 

當然你也可以不投機,因為很多人根本不適合冒風險的,這本書的概念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學起來,況且重點是,人不一定要很有錢,知足夠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